有关中文十四行


2014-01-03 15:13:02  胭脂茉莉  所属诗集  阅读1537 】

350个   

有关中文十四行

(一)··十四行是泊来体,我个人认为用中文写,并不是写满十四行压韵就可以的。我认为一首好的十四行是跌宕起伏,迂回盘旋,最后成一个密不透风的圆,如果整首诗成直线状不能是一首好的十四行。 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以惊人的艺术表现力,驾驭着丰富的辞汇,精炼的语言,鲜明的意象,深邃的思想,在短短的十四行诗中尽情驰骋。并让我们随着跌岩起伏纵横有度的构架,曲直急缓铿锵有力的音调,进入了美妙绝伦的境界。尽管如此,莎士比亚也没能挣脱严谨的格律(节奏,韵脚)给他带来的束缚,可以说在严谨的格律下莎士比亚把十四行诗作到了极至。

(二)··如果按莎士比亚式的格律去写十四行诗,无疑于我们再用格律去写唐诗宋词了。那么,我们努力要做的就是突破与创新。以往的诗人们过于注重了诗的诗节和韵脚的排列,而使这种诗体太过成熟了,从而束缚了人们思想的自由张驰。如何突破形式给我们带来的束缚,如何让形式更好地服务于内容,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写好十四行诗的首要前提。为此,希望汉语新诗的朋友能做一些有益地尝试。

(三)··白郎宁夫人就是在新的领域开拓出自己特色的十四行。她的四十四首十四行诗,自始至终,气贯如一,连绵不绝。她彻底打破了传统形式上的诗节。诗节与诗节之间不再有明显的划分,在跨跃的句与句之间绵延着一种情致。而情感的流动在顺其自然中让人们情不自禁地随着她那音乐般美妙的旋律,去聆听,去感知。她更注重内在情感的流动与跳跃,她仿佛在苦心经营一种意境,正像她在苦心经营与罗伯特与白郎宁的爱情一样!

(四)··十四行我也曾经写过各种变体。十四行的框架是符合起承转合的规律的,好似一个密不透风的圆,又如同一个神秘的瓶子,另外它的曲折多变,跌宕起伏,往返迂回,又多像是我们的人生啊,而它起承转合的内在韵律本身就是一首如歌的行板,这些也都是我喜欢十四行的原因,甚至感觉爱上的是一种精神和图腾!

(五)··相比较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近来我更喜欢不是刻意把音节分割开来的十四行,而是任其自然的连贯,甚至句与句之间也像白郎宁夫人那样连绵或跨跃,而韵脚不再像汉语那样明显的押韵合辙,而更注重内在情感与旋律上的自然流动!



··· 2014年1月3日午后







(诗词在线提示:诗词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自诗词在线)


新华字典查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汉字去 新华字典搜索下。  


  •   鉴赏、评论:
  •   韩鲁珩 99.225.135.107     2014/9/10 2:37:45     12 楼

  • 再在这里随便说几句吧。不知诗友是否读过白朗宁夫人诗歌的英文原文,如果你真读过,就不会用她的诗歌作为诗歌可以无韵的理由了,因为白朗宁夫人的英文原作都有很清晰的韵脚和节奏。
    我们可以对现代诗是否有韵各抒几见,但诗歌和散文在凝练方面的区别应该是明显的。看看现在这些无韵脚的现代诗可有几篇是语言高度提炼过的?把他们不分行直接写出,具体和散文在意境,文字安排和结构没有 任何区别。再者,所谓不押韵的诗,大家谁记得?
    诗是文学艺术,有其特有的艺术要求也在逐渐发展和变化,韵脚和油滑完全是两个概念,乡愁和再别康桥都是韵律优美,也是佳作名篇,和油滑根本不沾边的。李,杜的诗词也非打油诗。
    希望诗友能读读经典英语原作诗歌,不要只凭翻译诗歌而论,这些翻译诗歌恰恰是现代诗失去汉语土壤的主要原因。
    问好

    作者回复:2014/9/10 12:30:42

    谢谢韩鲁珩老师的探讨。不过请仔细读我写的“白郎宁夫人就是在新的领域开拓出自己特色的十四行。她的四十四首十四行诗,自始至终,气贯如一,连绵不绝。她彻底打破了传统形式上的诗节。诗节与诗节之间不再有明显的划分,在跨跃的句与句之间绵延着一种情致。而情感的流动在顺其自然中让人们情不自禁地随着她那音乐般美妙的旋律,去聆听,去感知。她更注重内在情感的流动与跳跃,她仿佛在苦心经营一种意境,正像她在苦心经营与罗伯特与白郎宁的爱情一样! ”

  •   静定慧 218.201.87.26     2014/5/15 15:11:44     11 楼

  • 祝胭脂茉莉朋友吉祥!

  •   静定慧 218.201.87.26     2014/5/15 15:10:09     10 楼

  • 学习佳作!
    感悟诗道!
    祝1--9楼朋友吉祥!
  •   杜牧野 42.93.58.102     2014/5/2 13:43:59     9 楼

  • 茉莉说的对,诗不在外衣而在核。现代自由体诗歌不拘泥于格式,当然有乐感还是不错的。谁一个劲硬要给现代诗押韵,那你还不如继承老祖先的优良传统,去写旧体诗,尤其格律诗,如果懂的话,你尽可尽情平仄仄平、合辙押韵……。有人评我的诗是分行的散文,太烂,不押韵。我一笑置之没去理会,删掉其评论(我怕能区分来现代和古体诗的朋友们看了笑话,别无他意)。又有人质问我为何删掉其评论,说我的诗不好的原因就是我不大气小心眼。这回真把我逗笑了。你老人家为何要非逼着别人给现代诗押韵呢?嘿嘿我还是删掉不理会。说实话自从我母亲去世一直到我供儿子上大学又花好几十万盖房子,上有老下有小我得累死累活奔生活啊,谁还有多少心思想着非要出诗名不可,非要急着让大家认可出大名不可。太可笑了,谁有那闲工夫跟你争鸣啊!我业余爱好写诗就像有人业余爱好打麻将一样,只不过爱好与选择不一样而已,我不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我也不清高儒雅把自己真当个诗人当个玩意在人前显摆,我心里很清楚我如果把自己当个玩意其实在别人眼里就不是个玩意;我如果觉得自己会写几句歪诗就了不起了高人一等了那我连最普通的人都不如(因为那样的话说明我急功近利心智不全)。我明白诗仅仅是我一生中精神的寄托,仅仅是我生活中业余的爱好罢了,我离开了或者我死了都无关紧要,甚至掀不起一点波澜,因为这个星球离开谁都照样运转,绝不会为一个诗人的离开而停下,何况我是不是一个真正的诗人呢?是不是一个不爱慕虚荣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善良的平凡的好人呢?我不认为我对别人很重要啊!(除了我的亲人以外)。当然了,各人爱好不同观点不同,在多元的今天,啥形式都是可以包容的,只要不自以为是,不感情用事,不动粗口。

    作者回复:2014/5/5 14:23:08

    牧野君说的很好,在这个新诗多元化的时代,还有很多人,武断的说无韵无律的就不是诗。在我看来,有韵有律的也未必是诗,反之,真正的诗,不分行也是诗。有韵或者无韵可以根据个人爱好以及写诗的场景和心情来定。在当今这样诗人多元化的诗歌语言美学中,我们每个人的观点和举例都无法避免其片面性和歧义性,我们该做的是在诗歌语言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拓宽诗歌的表现空间,来推进诗歌发展。而不是武断的,为诗歌划分标准,戴上脚镣!
  •   徐礼岳 60.171.137.169     2014/4/1 10:30:59     8 楼
  • 送了5朵鲜花
    诗词研究很好哦
  •   韩鲁珩 174.112.40.116     2014/3/24 4:13:55     7 楼

  • 前几天和我大儿子聊聊英文诗歌(其中就包括十四行诗)。我大儿子写英文诗歌曾几次获奖(他四岁出国,汉语能说不能写)。在国外,十四行诗今天也很少有人写。关于诗歌韵脚的问题,很多汉语现代诗作者其实有个误区,就是很多英文诗无韵,所以中文诗也无所谓韵了。中英文语言表达,发声(英文的s,t,k,p,等等是不发声)是不同的。 韵是中文诗歌的基本特征,因为除了我们诗歌的文化传承,还符合生物和生理学的规律。洛夫算是现代诗大家,我曾认真读过他的作品,可我完全记不住。不押韵的自由诗本质上就是分行的抒情散文,可以有不错的意境(散文同样要求意境),但很难记忆,更难流传。我自认英语不错了,越了解英语越明白中文诗歌不能照搬西洋。徐志摩,林薇音,汪国真,食指(部分作品)是汉语诗歌继承发展方向。
    问好

    作者回复:2014/3/28 12:48:24

    问好,谢谢留言,关于百年新诗的探讨,不是三言两语就是可以说清楚的,在诗人多元化的诗歌语言美学中,我们每个人的观点和举例都无法避免其片面性和歧义性,我们该做的是在诗歌语言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拓宽诗歌的表现空间,来推进诗歌发展。
    先生的“不押韵的自由诗本质上就是分行的抒情散文”我是非常不同意,诗,拆字就是言寺,可以说诗更是一种信仰,诗是文学领域最高的殿堂。诗和散文的本质区别是,诗是高度凝练的语言,它的意义是发散性向外膨胀,有着巨大的张力。而散文却是却是平面性的像小溪的水一样舒缓的流淌。如果把散文比成豆腐,诗则是豆腐干。当然每个诗人都会写押韵的诗,那只是诗的外衣,最基本的而已.诗真正的是核,我不喜欢那些韵压的很溜的诗,因为往往显得过于油滑,要么让诗的阅读速度过快!为了降低诗的阅读速度,有时我会故意不押韵,但是在表现如歌如吟的感觉时我就会加上韵脚.
  •   冷雨 117.158.17.251     2014/3/4 16:17:56     6 楼
  • 送了5朵鲜花
    问候诗友!
  •   江水  101.16.8.224     2014/1/21 23:40:06     5 楼
  • 送了5朵鲜花
    好文章!拜读学习,问好
  •   艾西 222.91.198.105     2014/1/13 0:38:10     4 楼
  • 送了5朵鲜花
    周末问候,茉莉飘香,欣赏佳作,品读学习。
  •   梦雨 116.252.178.149     2014/1/4 19:39:15     3 楼
  • 送了5朵鲜花
    圆,好难画
    。。。继续努力,学习问好!
  •   淡泊湾 49.72.178.238     2014/1/4 18:56:26     2 楼
  • 送了5朵鲜花
    赏读佳作,问好诗友!
  •   战国春秋 125.45.93.43     2014/1/3 19:58:16     1 楼
  • 送了5朵鲜花
    好见解 好观点 好文章 欣赏学习! 问候新年好

评论请先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