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说


2012-07-25 16:20:23  胭脂茉莉  所属诗集  阅读3248 】

750个   

1)诗人是什么?很赞成这句话:“诗人是在死亡之前说出真相的人”,所以我认为每一首诗作都不是为活着的时候,这具浮华或者寂寥的躯体而写的,每一首诗作其实都是作为生命存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遗言。。。

2)被世界遗忘是一种幸福,做一个走在大地上的隐秘诗者有你不知道的快乐!

3)你总是问,这一切的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那么好吧,瞧,鸟儿在看不见的浓荫里鸣叫,蔷薇花在古老的铁栅栏上一朵一朵的开着,蝴蝶对对翩飞在花间。。。我,我,没有答案,只有呈现!

4)浏览很多诗坛,很少会去看爱情诗。古人连“山无楞,天地合”那样的诗句都写了,一首爱情诗如果从诗中感觉不到灵魂的不安和颤音,或者没有把个人之爱融入万物的大爱之中,还有什么新意可说。

5)从宏观来看,每一首诗可以说都是情诗。但是如果一首诗除了风月之爱,看不到诗人对生命的思考;对精神家园的回归和呼唤;对当下的赞美或者批判。。。这样的诗即使优美的无懈可击也称不上是好诗。


6)诗,最好不要沦为政治的武器,要想涉及到政治杂文或者其他文体比诗歌更有力量!我认为诗歌更多的是一种对万物的悲悯之情,以及自我慰藉!

7)一首好诗,就像是一粒钻石,每一面都会折射出不同的光彩;又像无数打碎的镜片每一片都藏着一个世界;更像是一个迷,如林中无数分岔的小路,每一条路都通向未知的远方……

8)不知从什么时候爱上了十四行,甚至感觉爱上的是一种精神和图腾。十四行的框架是符合起承转合的规律的,好似一个密不透风的园,又如同一个神秘的瓶子,另外它的曲折多变,跌宕起伏,往返迂回,又多像是我们的人生啊,而它起承转合的内在韵律本身就是一首如歌的行板,这些可能都是我喜欢十四行的原因吧。

9)相信很多诗人都有过不明来处的痛感,对于敏感的诗人这种痛并不都是一己之痛,有时那种痛指向的毕是永恒的某处...一个爱上诗人的他或者她,不是爱上了自己的灵魂,就是爱上了另外一个虚幻的自己。

10)诗人通过一个独特的意象,来间接的再现和唤起一个独特的情绪,诗人们总能发现似乎是没有关系的两个词之间的关系,黄昏的光与影,波浪的中心,雨雾中的足音…那里都摇曳着诗的精灵。

11)在无人的山谷,一只独自起舞的蝴蝶,只是为了证实自己的存在。无意中,却成了过路人眼中的一道风景;诗人捕捉灵感的一束光……

12)柳絮飘飞的黄昏,那些愤怒的,孤寂的词,都被一首诗释放出来,最后消失在落满花瓣的小路上…







(诗词在线提示:诗词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并注明出自诗词在线)


新华字典查询提示 提示:不明白的汉字去 新华字典搜索下。  


  •   鉴赏、评论:
  •   左原  180.129.208.221     2012/8/17 12:22:22     19 楼
  • 送了5朵鲜花
    迟赏。思考远,见解深,针对性强,益之过往。
    祝福问好!
  •   尧鲁  223.166.119.204     2012/8/12 22:54:50     18 楼


  • 谢谢茉莉!祝阁下快乐!
  •   江水  121.27.137.234     2012/8/8 22:15:45     17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大作,向您致敬
  •   尧鲁  223.166.112.176     2012/8/6 20:10:39     16 楼


  • 看望、问好,祝阁下快乐!
  •   尧鲁  223.167.105.153     2012/8/1 21:26:42     15 楼


  • 看望、问好!
  •   尼采之约  60.171.137.169     2012/7/31 10:49:25     14 楼
  • 送了5朵鲜花
    看来你更有一种所得,一种感悟,一种对生命的深层次思考,恭喜你的升华-----尼采之约2012.7.31.10.49
  •   913国蕻  118.113.21.125     2012/7/30 20:20:10     13 楼
  • 送了5朵鲜花
    拜读,领悟,学习了!
  •   黑子  123.245.105.46     2012/7/29 14:43:14     12 楼
  • 送了5朵鲜花
    接近灵魂的阐述,欣赏并敬酒
  •   蓬草  150.231.246.1     2012/7/27 23:17:54     11 楼

  • 谢谢茉莉诗友进一步解答。

    我对诗友原作多少有点误读。对于爱情诗我只是想强调,无论前人写出了多好的作品,后人还是有继续写的理由。就这一点来说,忧国忧民的作品也是一样。

    我们关于诗和政治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诗有其独立存在的理由,不能成为政治的附属物,不是因为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才有存在的价值,不应当成为空洞的鼓噪口号。

    有机会一定拜读您更多的作品。问好,祝快乐!
  •   尧鲁  223.167.105.153     2012/7/27 9:43:20     10 楼
  • 送了5朵鲜花

    迟来了!非常欣赏茉莉对诗歌独特的并诗意的阐释!
    的确,我们要认真思考一下,为什么写和怎样写的问题。这里,可能有千万种答案;千万种答案,正好说明诗只存在于个性中。
    由此作为引导,我建议爱好诗歌的朋友们,不妨多看点诗歌理论,多做些这类思考与讨论。这可以促进诗歌的繁荣和自己的成熟。
    茉莉有很深的积淀,是一位执着的实践者与探索者。
    谨致谢忱与敬意!
  •   蓬草  150.231.246.1     2012/7/26 23:00:46     9 楼
  • 送了5朵鲜花
    茉莉诗友的《诗说》令人深思。读后有一点零星的感想和理解,写出来向各位诗友求教。
    -------------------------
    诗人是什么?很赞成这句话:“诗人是在死亡之前说出真相的人”,所以我认为每一首诗作都不是为活着的时候,这具浮华或者寂寥的躯体而写的,每一首诗作其实都是作为生命存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遗言。

    欣赏茉莉诗友作诗的态度和对诗及诗人这种的理解。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所谓“文章千古事”,大概也与此类似。我们写诗应当追求这种境界。“每一首诗作其实都是作为生命存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遗言。”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写诗要求真,要写真实的感情。诗是生命的体现,写的是作者胸中的天地。诗是有生命的人写出来的,反映的是诗人的生命状态。诗本身也有其生命。我们读诗时,可以从感受气韵的流动:或神采飞扬,或沉郁感伤,或一气呵成,或一唱三叹。
    -------------------------
    理解茉莉诗友对当今很多爱情诗的不满。我不会写爱情诗,但是对欣赏爱情诗有不同的理解。每一时代的爱情都有独特的表现方式,每一个人对爱情都有独特的经历。欣赏“山无棱,天地合”,并不妨碍欣赏“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陈成灰泪始干”和“若为自由故,二着皆可抛”。只要人类社会还存在,就会有无穷无尽的好作品出现。不妨拿别的题材来比较一下。拿忧国忧民来说,屈原和杜甫已经写到了极致。但后人还是要写。
    --------------------
    诗,最好不要沦为政治的武器,要想涉及到政治杂文或者其他文体比诗歌更有力量!我认为诗歌更多的是一种对万物的悲悯之情,以及自我慰藉!

    大体同意诗友的看法。诗歌不必刻意去追求政治,以政治害诗意。也不必去跟风,大家同时都写同一个题材。跟风写诗不是有了感情的冲动才写,结果是作品失去了作者独特的感情。诗也不必完全回避政治。当个体被搅入政治时,当民族处于危难之际,诗就往往不可避免地参与进去。
    --------------------
    诗人通过一个独特的意象,来间接的再现和唤起一个独特的情绪,诗人们总能发现似乎是没有关系的两个词之间的关系,黄昏的光与影,波浪的中心,雨雾中的足音…那里都摇曳着诗的精灵。

    赞赏!
    --------------------

    问好诗友!

    作者回复:2012/7/27 17:18:18

    首先谢谢蓬草诗友认真的看我这篇拙作!
    爱情,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是自然赋予我们每个人的本真,也是人类生生不息的源泉,茉莉其实是非常敬重那些真正用灵魂来抒写的爱情的诗人。他们把个人之爱融入了万物的大爱之中,甚至因为爱一个人而爱这个世界,这样的爱情是多么的值得我们去敬重。至于诗人的忧国忧民之诗和爱情诗是两个概念,不可相提并论。之所以反对当今的一些爱情诗,是好多爱情诗要么空有柔和媚,要么就是把小我无限的扩大化了,可却找不诗本该有的骨头,在此文中我也提到了“除了风月之爱,看不到诗人对生命的思考;对精神家园的回归和呼唤;对当下的赞美或者批判。。。好了,这也是我的一己之见!
    至于你说的诗和政治的关系,一个诗人对当下的赞美和批判,其实大多数都是对绝对理想的追求,不关乎政治。当然也有滑向政治的泥潭的,我这里说的是诗”最好”不要成为政治的武器,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治事件都不是诗能解决的,诗在政治面前是无力的,政治往往会亵渎了诗歌,让诗歌要么成为竭斯底里的愤青,要么就成为鼓噪和口号!
  •   1223026907@qq.com  116.226.11.70     2012/7/26 22:43:03     8 楼
  • 送了5朵鲜花
    如此独到的阐述、如此精辟的见解,读之甘味无穷,隽永!

    紫蔓
  •   唐黎清  124.64.103.173     2012/7/26 16:01:03     7 楼
  • 送了5朵鲜花
    对诗的精僻论述。对我这个缺乏诗性修养的老杇来说,读它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
    也是一次享受。好好向您学习,祝祝你前途无量。
  •   唐黎清  114.241.160.201     2012/7/26 15:48:53     6 楼
  • 送了5朵鲜花
    对诗的论迹精僻!这对我这个没什么诗性修养的老朽来说,读了它旣学到许多东西,又是一番享受。好好向您学习,祝您前途无量。
  •   峡江汉字  111.176.222.174     2012/7/26 11:16:07     5 楼
  • 送了5朵鲜花
    茉莉说的真到位!诗没有主义,只有个性,只有生命!
  •   夜境  126.215.33.239     2012/7/26 8:29:06     4 楼
  • 送了5朵鲜花
    对诗的哲思,赞同这深深的对诗的阐释。
  •   路阳  49.72.178.138     2012/7/26 6:27:22     3 楼
  • 送了5朵鲜花
    人生与万物自然统一的美丽风景,都成了诗人捕捉灵感的璀璨光环。独具慧眼的茉莉诗作,更为细腻刻划、淋漓痛快地滋滋入诗,读来赏心悦目、赞叹不已!
  •   鹤舞风  175.148.132.111     2012/7/25 22:32:00     2 楼
  • 送了5朵鲜花
    这首《诗说》是诗词的慰藉,一个真正的诗者高蹈的觉悟!诗有时不需要掌声,而是哭泣!
  •   阿龙zx  123.197.125.22     2012/7/25 19:25:39     1 楼
  • 送了5朵鲜花
    第一个庆幸是在路过中坐到了茉莉的沙发;第二个幸运是成为了﹤诗说﹥的第一个观者;﹤诗说﹥是说给诗界的,其实更准确地说是说给自己的,是作者对自己创作的严苛界定与把握的标准。作者在告诉自己与创作的关系:“每一首诗作都是作为生命存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遗言。。。”而创作的态度更是鲜明:是用死亡之前的极限把真相说出了。这是何等的境界,着实让阿龙敬意钦佩。在创作的选材取向上,作者更多关注在自然的丰富物象的体悟,感知和理解,并将其融入在更适合表达丰富内涵的十四行体裁的架构载体上释放作品的生命。诗是意象扑捉后的情绪渲染与宣泄,这是理性诗人的创作惯例,也有在情绪中去搜寻宣泄和释放意象的作品创作,这是感性诗人的创作惯例。而作品的张力和境界就是作者的张力和境界,同时你也能透过作品的格局,仰观作者的人生格局。不多说了,再说沙发位置就没有了。再次礼敬茉莉诗友!阿龙

评论请先登录